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坚持边普查边应用边见效 加强气象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成果应用

发布日期:2022-06-09 10:03    

6月2日,中国气象局党组召开会议,学习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庄国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就深化中华文明探源工程进行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学习时强调了中华文明的关键地位,肯定了中华文明探源工程取得的显著成绩,指明了未来中华文明历史研究的根本目标,提出了继承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点任务,对推动全党全社会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意义重大。

会议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深入了解中华文明五千多年发展史,深刻领会中华文明延续至今的强大生命力,进一步增强历史自觉,坚定文化自信,从容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把研究和传承中华文明同建设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相结合,挖掘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民族凝聚力。要教育引导气象系统党员干部职工特别是青年干部更好认识和认同中华文明,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从中华民族战胜艰难险阻的历史经验中汲取改革创新的动力。

在组织集中学习邓小平文选第三卷《在武昌、深圳、珠海、上海等地的谈话要点》后,会议指出,邓小平南方谈话,从理论上深刻回答了长期困扰和束缚人们思想的许多重大问题。当前,《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为全面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遵循,全面深化气象改革进入关键期、驶入深水区,在这一重要节点上重温邓小平南方谈话中关于改革开放的重要论述,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重要论述的认识,坚定了全面深化气象改革的决心和信心。要牢牢坚持气象事业是科技型、基础性、先导性社会公益事业的定位,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面向人民生产生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坚定不移以深化重点领域改革谋新篇、开新局,推动科研与业务深度融合,拧紧观测、预报、服务业务链条,以有力行动落实“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要求,为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贡献新的更大力量。

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于新文、余勇、毕宝贵与会,总工程师黎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农业农村部纪检监察组一级巡视员、纪检监察员周若辉列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