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宣传培训齐上阵,防雷减灾共行动

发布日期:2019-05-31 16:32    

 

防灾无闲日,五月人倍忙。五月以来,如皋市气象局以“5·12防灾减灾日”为契机,以“安全生产百日大宣教”为抓手,宣传培训干货满满,线上线下精彩纷呈,执法检查有序推进,打出了一套防雷减灾“组合拳”。

对症下药,提高培训的针对性

521日,中石化如皋分公司及其下属40余家加油站安全负责人齐聚如皋市气象局,参加防雷安全培训会议(中石化加油站专场)。防雷技术人员详细讲解了雷电产生的原因、雷电防护的原理等知识,并对症下药,分析了加油站防雷安全管理中常见的问题及解决对策,受到了参训人员的一致好评。此次培训是如皋市气象局2019年防雷安全系列培训活动之一,意在分行业、分类别推动落实重点监管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营造良好的防雷减灾、安全生产的社会氛围。

双管齐下,提高宣传的普及性

在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如皋市气象局紧扣“提高灾害防治能力,构筑生命安全防线”主题,组织开展了一系列宣传活动。59日,通过LED大屏,向全局干部职工和前来办事的群众宣传防灾减灾知识;58日至10,通过“气象如皋”微信公众号,分3期向公众宣传雷电防护、气球施放管理等气象灾害防御和气象社会管理知识;512日,通过横幅宣传、发放《农村防雷知识》读本,向张八里社区居民介绍雷电灾害防护知识,开展防灾减灾社区宣传……通过线上线下双管齐下,推动了气象防灾减灾知识的普及,营造了浓厚的宣传氛围。

落实责任,提高监管的有效性

    在防雷安全监管工作中,树立了“以部门监管责任的落实促进企业主体责任的落实”的工作思路。一方面,严格落实防雷安全监管责任。制定检查计划,明确检查对象和检查内容,加强对易燃易爆危化企业的防雷安全检查,排查治理防雷安全隐患,让监管责任“落地有声”。另一方面,督促企业落实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开展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告知承诺专项行动,督促企业严格履行防雷安全主体责任,并承担未正确履行责任带来的相应法律责任;在执法检查中督促企业强化安全生产第一责任意识,严格履行防雷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和义务,健全防雷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让主体责任“落地生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