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发布机构:
发布日期: 2016年12月19日 文号:
效用状态:有效

《宿迁市气象事业“十三五”规划》解读 2016.12.19

一、《规划》编制过程

2015年5月成立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推进编制工作,先后多次召开党组会或专题会议研究讨论规划框架、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重点工程,并明确了各阶段工作时间安排。5月下旬至9月中旬,先后对规划编制重点部门进行走访调研,收集专项规划和研究课题成果,并着手开展《规划》初稿编写工作。9月中旬至10月下旬,围绕新时期宿迁建设对气象发展的需求和要求,气象面上发展趋向和宿迁气象事业自身发展需求,反复研究未来五年的发展定位、目标指标、主要任务及所依托的重点工程,形成规划编制思路框架。起草稿数易其稿,特别是在《宿迁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颁布和2016年全省气象局长会后,结合贯彻落实最新精神,反复修改,形成征求意见稿,并于2016年3月分送市发改、财政、规划、农委、水务、环保6个相关部门和各县(区)人民政府广泛征求意见。从反馈情况看,各方面对规划稿给予充分肯定。7月26日召开专家论证会,随后,规划编制小组根据征询到的12条(含专家)意见建议逐条分析,对照修改,形成送审稿。

二、《规划》基本结构框架

规划除前言阐述规划编制意义、依据和规划作用外,分六大部分。

第一部分(发展现状及形势)总结宿迁气象“十二五”取得的主要成绩,分析“十三五”发展面临的形势。

第二部分(发展目标与理念)阐明“十三五”气象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理念和发展目标。

第三部分(主要任务)明确未来五年围绕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提高气象监测、预报、服务、管理能力的五项十二条主要工作任务。

第四部分(重点工程)提出实现目标,完成任务所要依托实施的四项重点工程。

第五部分(重大政策)阐述“十三五”气象事业推出的三项重大政策。

第六部分(保障措施)从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法规体系、加大投入力度和扩大开放合作等方面明确保障举措,确保规划落到实处。

三、《规划》的重点工程

规划定位“建设苏北领先、全省先进的具有宿迁特色的现代气象业务服务体系”的发展目标,围绕全面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要求和社会公众对气象的核心需求,以最急需、最关键、最薄弱的环节和领域为重点,积极推进以下四项重大工程建设:

(一)智慧宿迁气象建设工程。包括城市安全气象保障,生态文明建设气象服务保障,现代农业气象服务,洪泽湖、骆马湖两湖气象预警,防灾减灾信息保障,人工影响天气业务六个子系统及智慧气象服务平台建设。

(二)宿迁精细化气象预报工程。围绕“五系统、两平台”建设,即气象观测与保障系统、灾害性天气智能预报系统、气象次生灾害预报系统、精细化预报智能融合系统、极端天气气候事件预测系统和多源资料融合分析平台、智能化一体化预报业务平台。

(三)宿迁新型城乡一体化气象服务工程。包括建设新型城乡一体化的居民生活气象服务系统,完善突发公共事件预警信息发布平台,建设包含手机短信、小区广播、WAP网站、声讯电话、电子显示屏、电视插播、专业APP、微博微信等技术的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完善城乡一体化气象防灾减灾系统,建成苏北一流的气象防灾减灾宣传基地;建成面向新型农业主体的直通式气象服务模式,实现气象为农服务网络化,打造面向不同专业用户、面向农业生产各个环节、精细化直奔田间地头的针对式和直通式气象服务新模式。

(四)宿迁基础设施建设与气象探测环境保护工程。推进基层气象台站综合改造,重点推进宿迁市新一代天气雷达数据处理中心及生态气象博物馆、泗阳县气象预警中心(二期)等工程项目;开展台站建筑节能改造,推广应用高效照明产品,在台站开展太阳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应用试点和工作区的节水改造试点工作;加强探测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国土资源等部门深化协作,做好气象探测环境保护专项规划和备案工作,切实加强对气象探测环境和设施的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