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静”下来的宿迁,“静”不下来的气象人

发布日期:2022-04-07 11:12    

4月1日,宿迁市中心城区开始实施静态管理,平日里喧闹的宿迁一瞬间静了下来,但有这样一群气象人却静不下来。

披星戴月 他们拖着行李住进预报大厅

4月1日凌晨1点,正在熟睡的预报员唐舟被电话惊醒,“看到公告了没有,从凌晨4点就开始静态管理,不让出小区了。”得到消息后唐舟立刻没有了困意,心里只有一个念头“四点前我一定得到局里,明天的预报不能耽误”。简单的收拾了一下行李,唐舟匆匆地出发了。凌晨3点,气象局灯火通明,市气象局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6位业务人员全部到岗。


“这几天我和小唐既要发布服务信息,又要完成影视录制任务,我俩年轻能多做点就多做点。”正在编辑微博的颜雅琼一边说着话,一边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虽然现在工作量激增,但她们毫无怨言,用心发布好每一条信息。


不仅是预报大厅,气象观测站里也是紧张忙碌。因为疫情防控需要,观测员多蓝已连续3天一人留守在工作岗位。早上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巡查仪器设备、进行数据监控。4月2日晚,多蓝的苏康码突然转黄,她赶紧联系社区报备,并囤了些面包、泡面、速冻食品等,做好长期坚守准备。说起辛苦,她直摇头:“每天上门给我做核酸的医务人员才辛苦,我这点困难不算啥。疫情防控我不专业,但只要我在岗,就能保证咱们的气象数据不出任何差错”。


这几天,宿迁市气象局不间断提供气象服务保障,将天气信息发送到志愿者手机上,并积极与农业农村局对接,保障农业服务不间断。气象服务中心值守人员唐雪娇说:“虽然我们没法参与到疫情防控一线去,但在自己的岗位上认真细致地做好每一次服务,保证工作正常运转也算是一种尽力!”

冲锋在前 他们带上袖章奔赴防疫一线

“我在苏宿工业园区,小区已被封控,我就地转为志愿者。”4月1日早上7点10分,气象服务中心副主任沈伟在朋友圈发出一张身穿隔离服的照片。作为最早被封控的小区,离开家门的沈伟悬着一颗心,“情况还不明确,当时说不害怕是假的,但是这个时候大家都往后退,我们的城市什么时候才能好起来。”就这样,从封控的第一天开始,沈伟就加入了志愿者队伍,用自己的力量守护着家园。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宿迁市气象局第一时间安排干部职工下沉社区参加志愿服务,化身“小红”、“小蓝”、“大白”奔赴防疫一线,协助社区开展体温测量、物资分送、上门核查、信息登记等服务工作。

早上5点起床为孩子做好早餐后,王艺润便立即来到居住地的社区报到,负责为行动不便的老人发放出门证。一户一户发放,一句一句解答疑问,直到下午2点发放结束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家给孩子做饭。


作为党员先锋队成员的姚海涛,凌晨4点就来到了小区报到,由于是第一天静态管理,有些居民不了解情况,情绪很激动,姚海涛一遍又一遍地给大家耐心解释情况。在连续了六个多小时不停地告知、登记、查验后,已经50岁的她感觉有些头晕眼花,这才想起拿着水杯喝口水。


除此之外,还有往返数次为居民送药的吴迪、唐欢,有给社区建议为上网课的学生提供绿色通道的王睆,有拿着大喇叭一遍一遍提醒漏检人员参加核酸检测的吴鑫,有逐一询问“您住哪栋哪单元?”“请打开小程序“宿康码”扫描二维码预约核酸检测”的严婷......他们每个人背后都是一首奉献的歌。



我们的城市虽然暂时停止,但在预报大厅,在气象观测站,在社区核酸检测点,依然能看到气象人坚守的身影。他们“静”显担当,用实际行动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增添暖色。(撰稿: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