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宿迁市 > 新闻资讯 > 图片新闻

众志成城 全力抗击超强台风“利奇马”

发布日期:2019-08-12 15:20    

8月10-11日,超强台风“利奇马”带来了暴雨和强风,全市111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100毫米,13个乡镇(街道)雨量超过200毫米,最大降水量246.7毫米出现在沭阳高墟镇;57个乡镇(街道)风力超过7级,11个乡镇(街道)风力达8级,最大风速19.2米/秒出现在泗阳高渡镇。

针对此次超强台风,宿迁市气象局制作了详细的决策服务材料《台风“利奇马”外围将于明天影响我市》及时报送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市领导高度重视、提早安排,市委书记张爱军作出专题批示,市长王昊两次召开防台防汛部署会议,全市上下未雨绸缪、有备而战,平稳度过台风考验。

早布防  严密坚守做足准备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9日下午,市政府先后下发了《关于做好第9号台风“利奇马”防范工作的通知》、《关于做好河湖安全行洪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大骆马湖以南中运河行洪流量的通知》等多个通知,要求各地、各部门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加强应急值守,按照相关预案要求,提前做好安排部署,全力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

9日下午6时30分,宿迁启动全市防台风级应急响应,并组织各地切实加强应急值守,按照应急预案和防汛工作责任制要求,全力做好各项防台防汛工作。宿迁气象局提前进入级应急响应状态,预报员全员在岗,密切关注台风路径发展,9日晚上9时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并及时通过微博、微信、QQ群、决策服务专报、短信等方式报告台风的最新动向;各地、各部门提前进入待命状态,备齐备足防汛物资,实地查看企业建设工地、水利堤防工程,将城区主要河道水量将至最低水位,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做好充足准备。

明分工  全面落实防台责任

10日晨,风起云涌,随着第一滴雨水降落,台风影响逐渐显现,雨越下越大,风越刮越猛。11时12分,宿迁市气象台发布暴雨黄色预警,13时27分升级为暴雨橙色预警,18时07分再次升级为暴雨红色预警。

暴雨“步步紧逼”,一条条预警信息、一张张风雨实况图、一份份最新气象预报资料不断从气象局发出。“应急管理”、“防汛排涝”等多个工作群交叉闪烁,这里就是各部门信息汇聚地和工作交流地。“请教下半夜中心城区降雨趋势”、“宿城宝龙小区东门积水较多”、“工商局北侧道路树木倒伏”……暴风雨中,各部门工作人员以风雨为令,坚守岗位,协同作战。气象、水利、住建、交通运输、公安、城管等部门根据应急预案,各司其职,忙而不乱。10日夜,气象人的不眠夜,也是无数保城乡安澜的党员干部的不眠夜。

聚合力  协同作战减灾救灾

8月11日下午,暴雨和强风离开宿迁,但其影响仍未结束。骆马湖、新沂河沿线持续行洪,宿迁进入防护关键期。全市上下严格按照上级部署,落实责任,随时调配应对可能出现的灾情险情,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与此同时,宿迁市气象局加强对山东等上游地区降雨情况核实了解,将相关情况上报市委市政府,为宿迁防汛工作提供有力气象服务保障。

8月12日上午,宿迁市气象局组成灾害调查小组赴宿豫区关庙镇、新庄镇等地调查灾情。根据调查了解,此次强对流过程造成宿城、宿豫及苏宿园区出现轻微灾情,主要包括194亩蔬菜大棚受损,20棵树木倒伏,3起围墙倒塌等,无人员伤亡。

针对此次过程,市气象局每小时发布1次台风快讯、制作重要天气报告7期,市县两级通过省突平台发布预警信息20条,短信平台发布20条,受众约301万人次;制作发布台风专题微信8条,通过微信群向政府领导、应急管理、城管指挥、城区防汛等决策部门发布台风动态、警报、重要天气报告、天气实况71次;通过微博发布台风预报、预警及防御提醒78条,为全市防台防汛提供了有力气象保障,与各部门携手将全市人民生命财产安全风险降至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