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张家港气象人严守“利奇马”抗台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19-08-12 14:50    

 

8月9日—11日,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来势汹汹,所到之处疾风骤雨,给人们的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被列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华东排名第三的超强台风,其移动路径、风雨影响持续牵动着民众的心。张家港市气象局全局上下心系全城市民安危,不忘气象人初心,牢记全心全意为民之使命,夜以继日,严密监测、准确预报预警,严守抗台第一道防线,全力服务全市防汛抗台决策和行动。

加强值班值守,密切监测台风动态。气象局实行领导带班制度,单位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带班值守,2天2夜带领业务人员奋战在服务第一线。积极参加上级天气会商,组织单位内部会商,时刻密切监测台风动态,果断作出移动路径、风雨量级预判,紧锣密鼓地开展各项防台抗台气象服务工作。

加密气象观测,及时预报、预警。台风影响期间,气象局通过气象卫星、天气雷达等多种现代化监测手段洞悉“利奇马”的一举一动,加密会商研判,细化台风路径、强度,及时发布台风专题预测服务材料,发布台风、暴雨预警信号,启动气象灾害应急响应命令,推送微信文章,接受市融媒体采访,通报天气实况等,为全市防汛抗台提供行动决策依据。台风影响期间共发布重要天气公报服务材料4期,专题气象服务1期,为农服务专报1期,预警信号5次,台风应急响应命令2次,推送微信文章3篇,阅读点击19000余次,接受采访8次,接受融媒体今日张家港直播1次,发布气象短信20条。

8月11日凌晨台风“利奇马”途经我市进入南通境内。其影响期间,(9日夜里到11日08时)我市普降大暴雨,累积最大雨量148.7毫米(金港镇),并伴有陆地7~8级、沿江9级的偏东大风。经过全市众志成城、充分准备、全力应对,台风过境期间,我市没有出现重大险情,取得了防汛抗台的胜利。台风“利奇马”已远去,但团结奋战、不屈不挠的应对精神将继续激励着我们去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