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苏州:全力以赴做好梅汛期气象服务保障 守护美丽家园

发布日期:2020-07-14 09:52    

自6月9日入梅以来,苏州全市出现了六次强降水过程,主要河湖水位迅速上涨,防汛形势严峻。苏州市气象局党组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有关部署,将做好防汛救灾气象服务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一、加强监测,密切关注水雨情
截至今日06时,全市平均梅雨量已达460.4毫米,比常年平均梅雨量偏多近一倍(偏多94%),暂列历史梅雨量第六位(仅次于1999年663.7毫米、1991年642.7毫米、1996年507.1毫米、2015年471毫米、1986年465.6毫米)。自动站最大633.7毫米(张家港妙桥街道)。短时雨强大,最大小时雨强72.5毫米,出现在昆山市玉山镇(7月6日9-10时);出现局地9~11级雷暴大风,瞬时极大风速31.3米/秒(11级),出现在太仓市浏河镇沿江(7月6日10时)。
受持续强降雨及上游来水影响,我市主要河湖水位上涨迅速,太湖区域水位持续超警,截止到13日09时太湖水位4.45米(警戒水位3.8米)。
       二、高度重视,再部署再落实
一是领导靠前指挥,实时掌握天气演变趋势,通过短信、电话、QQ、微信工作群等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相关部门汇报,为政府决策提供最新信息。二是参加紧急防汛工作会议6次,并在会上向市领导做专题汇报,参加蓝书记调研2次。7月13日上午苏州市蓝绍敏书记检查防汛工作时苏州市气象局局长祁杰针对前期天气的回顾和13-16日新一轮的强降水做了专题汇报。三是建立快速服务机制。与防办、水文、武警部队等实时共享雨情数据及统计服务数据,梅雨期间提供即时雨情服务信息31条,常规服务短信126000条,专题服务材料22份。四是充分发挥预警中心作用。市气象局与市资规局联合发布两期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黄色预警、与市应急局联合通过苏州数字电视和轨交显示屏等社会媒体进行预警发布、与市防办达成协议在突发平台发布水位预警。五是强化联动机制。苏州市气象部门加强与各地各防汛成员单位联动,及时采取有效措施。根据气象部门预报,苏州全市各级防汛部门加强24小时值守,密切关注天气及水雨情,抓紧利用降雨间歇,全力排水。按照防汛Ⅳ级应急响应的要求启动相应的各项防汛应对措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巡堤查险、抢排积水、物资准备、队伍到位等工作,把洪涝灾害损失和受灾影响降到最低程度,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确保全市安全度汛。
     三 、筑起铜墙铁壁 守护美好家园
       近日受到连续暴雨影响,太湖水位已超警戒线,苏州市金庭镇林屋村由于地处低洼地带,汛期受影响较大。林屋村村委会在接收到吴中区气象局发的气象预警信息后,坚持人民至上,生命之上的原则,领导带头,全村上下动员,集中精力坚守岗位,做好各项防汛工作,确保人民财产安全。汛期前对所有的防汛抗汛物资进行检查,确保关键时刻拿得出、用的了,组织专项安全检查,对防汛设备和用电线路进行认真排查,避免发生漏电等次生安全事故。开展巡查,加强巡查频次,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堤岸进行加固。暴雨期间,短时间雨量过大,林屋村均出现排水不及、水位上涨河水倒灌导致村民农田、果树受淹,林屋村村委立即按照预案有条不紊进行排涝工作,出动水泵12台,人员40名24小时轮流值班不间断排水,尽量减少村民农作物损失。
       灾害面前,苏州全市人民不忘初心使命,筑好铜墙铁壁,守好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