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苏州:全程网办,电子证照,苏州气象“放管服”改革加速推进

发布日期:2024-03-06 11:31    

随着《准予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决定书》((苏)雷审许准字〔2024〕第0003号)的寄出,苏州市气象局通过清单梳理、流程再造推行的“雷电防护装置设计审核”“雷电防护装置竣工验收”全程网办正式落地。至此,苏州市气象局全部行政许可事项都实现了全程网办。

近年来,苏州市气象局不断推动气象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深化“放管服”改革,增强服务意识,打造标准、规范、便利的气象政务服务体系。

多措并举,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市局对行政权力事项进行梳理,形成行政权力事项清单对外公示。编写准确、详实、易用的办事指南,指导办事群众和企业。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制作发布证明事项告知书和承诺书样本。利用“苏州气象安全综合监管平台”,建立“苏雷码”监管体系,将审批事项的事中事后监管全部纳入平台,实现互联网监管和移动执法,切实提升监管效率,做到放管结合。

深化改革,推进政务服务规范化。持续推进“证照分离”和“两个免于提交”改革,“升放气球行政许可”和“气象灾害性质等级确认”两个事项,实现市内“一网通办”和“异地通办”,升放无人驾驶自由气球或系留气球单位资质认定等事项中自然人身份证和法人营业执照,全部实现免于提交。坚持“应进必进”“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制”等规定,持续优化压缩气象行政许可、确认办理时限,目前我局政务服务事项即办件比例超过95%,办理时限压缩率超过90%。

主动服务,推进政务服务便利化。积极推动事项网上无差别办理,切实让“不见面审批”惠及更多老百姓。推出“微信代办”服务,方便到现场办理困难且不熟悉网上办理流程的相对人。在行政许可和确认事项中积极推进数据共享及电子证照的应用,切实让“数据多跑腿,群众少跑路”。2023年度“气象灾害性质等级确认”共办件40件,其中29件通过“不见面”方式办理,不见面率72.5%。

下一步,苏州市气象局将着力拓展电子证照应用场景,简化全程网办流程,加强宣传力度,将全程网办、电子证照运用推广作为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气象社会治理数字化改革的重要举措,让改革红利真正释放到相对人手中,提升气象政务服务改革的获得感、满意度,为地方高质量发展提供气象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