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中国气象局局长陈振林调研指导江苏气象工作

发布日期:2024-02-23 14:56    

2月20-21日,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陈振林在南京参加江苏省政府、中国气象局省部合作第五次联席会议期间,在江苏气象部门调研,陈振林要求江苏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江苏发展优势,接续大干实干的良好态势,以更高水平、更高质效推进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江苏省副省长夏心旻陪同调研。中国气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毕宝贵以及中国气象局办公室、减灾司、预报司、科技司、计财司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

在江苏气象中心,陈振林详细了解省气象台、服务中心、气候中心、探测中心以及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等单位工作进展情况。座谈会上,江苏省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晶汇报了全省气象部门重点工作进展,总结当前江苏气象事业的发展优势和短板不足,同时汇报了下一步要抓好的五项重点工作。

陈振林指出,近年来,江苏省各级气象部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和省委省政府各项部署,以“敢为、敢闯、敢干”的精神状态和务实作为,迈出了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坚实步伐。地方各级党委政府给与高度评价,成绩值得充分肯定。

陈振林强调,江苏在全国气象发展大局中具有特殊地位,江苏拥有高学历、专业化的气象人才队伍,拥有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拥有基础坚实、各级领导重视的发展环境,这些既是江苏气象的发展优势,也为江苏气象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新的一年,江苏省局党组要持续贯彻落实中国气象局党组对开年工作各项部署要求,坚决扛起“第一方阵”的政治责任,准确把握推进“两个现代化”的工作主线,时刻树牢造福人民的政绩观,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气象篇章中挑大梁、做示范、勇争先。

围绕气象高质量发展,结合江苏工作实际,陈振林提出三点要求。

要以更加坚定的政治站位,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要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常态化长效化,江苏省局党组要扛起主体责任,总结好、巩固好、拓展好主题教育成果,全面梳理主题教育过程中好做法好经验,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长效机制,切实将主题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扎实成效。要再学习再对标再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要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地方工作时对气象工作的重要批示重要讲话精神和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有机结合,强化主动互动联动,争取各方支持,汇聚更多资源,坚持“一盘棋”思想,立足自身实际,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在“长板”和“强项”上当仁不让,誓争一流。

要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成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江苏气象新篇章。在“三个高水平”上实现更高水平,在加强气象科技创新中求“新”,积极参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在气象领域的深度融合应用,加强局校、局企和部门间深度合作,支持南京气象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在气象业务智慧化上求“精”,持续提升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水平,不断夯实气象卫星、天气雷达、数值预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四大支柱”,深化业务技术体制改革,挖掘数据要素应用场景,积极探索多样化、可持续的数据要素价值释放路径;在教育科技人才一体化发展上求“高”,以“打造高水平人才高地”为目标,毫不动摇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坚持加强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要在“三个高质效”上呈现更高质效,深化“高质效保安全”,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持续推进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二期)建设、人工影响天气转型发展等重点工作,大力探索“气象×金融”服务模式,深化“气象+保险”合作;优化“高质效助发展”,牢固树立“大服务观”,主动融入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重大战略,打造更加开放、多元、有序的新型气象服务体系,突出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气象服务“产品”转化为“消费品”“必需品”,创造更多的决策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强化“高质效促治理”,推动气象治理体系积极融入基层治理体系,加强构建气象行政管理和服务保障相辅相成的气象治理体系,强化法治建设,充分发挥气象行业主管部门职能作用,坚持气象服务主力军地位不动摇。

要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有力保障江苏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要驰而不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始终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把党的领导贯彻到推进国债项目实施的全过程各方面;持续转变工作作风,弘扬“四下基层”精神,运用好“9119”工作法,以落实的高质量体现发展的高质量。不断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加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夯实基层党组织基础。大力推进气象文化建设,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文化思想,继承和发展气象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挖掘气象历史文化的时代内涵,传承和发扬气象人优良作风,讲好江苏气象发展故事,不断提升干事创业的精神气质和文化品格。

在苏期间,毕宝贵副局长还前往南京市气象局调研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情况,看望基层一线气象干部职工。毕宝贵要求,作为江苏省会城市,南京市气象局要力争在全省范围内“走在前、做示范”,扛起重大责任,在城市防汛、重大活动、长江水运等方面继续做好大城市气象服务保障工作,进一步提升气象科技能力现代化和社会服务现代化水平,充分发挥高学历、高层次人才优势,在全省乃至全国气象部门中争取更大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