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我局一篇论文获市2018-2019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三等奖

发布日期:2020-12-28 14:46    

近日,市政府发文通报2018-2019年度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评选结果,我局张仁祖、张利华等撰写的《日光温室内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预报模式的建立》获得三等奖。

在日光温室室内气象要素的预报方面,已有的研究基本上是按照不同的天气类型和季节,分别建立日光温室内最高、最低气温预报模型,比较繁琐复杂,应用效果差。徐州市气象局农业气象技术人员通过对影响日光温室室内气温变化的因子分析,利用云量和天文辐射构建包含天气类型、季节因子信息的日光温室室内最高气温和最低气温的预报模型,克服了按照不同天气类型和不同季节分别建立预报模型的繁琐,所建模型简单易用,物理意义明确,均通过了统计检验,拟合回归好。通过三年的业务应用检验,预报准确率高,完全能够满足业务需求。

通过三年的努力,徐州市气象局建立了集日光温室小气候观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一体化业务体系,在每年的设施农业生产季开展服务,丰富了气象为农服务内涵,受到了设施农业种植户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