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徐州:省局农气专家指导大蒜团队业务

发布日期:2021-10-20 16:08    

近日省气候中心正研究员来到省大蒜气象服务团队江苏中晚熟大蒜分期播种试验基地,实地指导大蒜试验和特色服务工作。

自今年6月24日江苏省大蒜气象服务团队成立以来,牵头单位徐州市气象局和江苏省气候中心通力合作,开展了全国大蒜种植区分布调研和种植区土壤分类数据提取,完成绘制江苏省种植区精细到乡镇的shp边界矢量图,研发“江苏省农田墒情精细化评估业务系统”,在农气服务业务中应用并组织全市农气人员的业务应用培训,积极开展全省大蒜种植分布和长势卫星遥感监测研究工作。同时积极开展大蒜特色气象服务。针对今年秋季大蒜播种期涝渍灾害严重的问题,已经编发服务材料4期,和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联合发布服务材料1期,向地方政府、农业和蔬菜部门开展服务,仅“农技耘”每期浏览量就超过2000人,收到良好的效果。

开展大跨度、高密度的分期播种试验和同步的小气候观测,通过对大蒜植株生长量(高度、叶龄、叶面积等)、分器官干物质重、产量结构因子、鳞茎膨大速率的跟踪测量以及品质监测,研究确定江苏省中晚熟大蒜的最佳播期,建立江苏省中晚熟大蒜生长发育对气象因子的响应关系模型,找出影响江苏中晚熟大蒜产量的关键时期和关键气象因子,构建江苏省中晚熟大蒜气候品质评价模型。按照试验方案,江苏中晚熟大蒜分期播种试验计划播种11期,配套安装农田小气候站12座,截至目前,已经完成播种6期,安装小气候站6座,试验进展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