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徐州市气象局多举措进行汛期工作部署

学深悟透上级精神 防汛抗疫抓细抓实

发布日期:2022-05-11 11:35    

近期,徐州市气象局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在抓紧疫情防控的同时,一着不让地抓好2022年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为进一步贯彻国家和省市防总工作部署要求,抓好抓实当前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汛期气象工作,徐州市局以多种形式,对当前党建工作、疫情防控、气象服务和安全生产工作进行部署、自查、学习和业务准备。

徐州市局多次组织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业务服务骨干,各县区局负责人及相关人员认真收听收看国家和全省汛期气象服务电视电话会议,认真领会上级要求,全市各级气象部门思想上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压紧责任,全力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市局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召集气象业务职能管理部门和业务单位骨干人员的业务碰头分析会,会上全体人员针对全市气象业务质量及气象服务现状存在的不足进行分析总结,并提出应对措施。为全面落实上级精神,提升气象服务质量,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全市气象部门聚焦关键环节,以历史问题为参照,认真落实“六个到位”紧抓落实“组织到位”下发《徐州市气象局关于调整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将人才管理和党建部门纳入汛期气象服务领导小组。严抓筑实“制度到位”编制印发《2022年徐州市气象局决策气象服务周年方案》、《徐州市气象服务产品地理用语业务规定》、《徐州市气象局重大气象灾害“叫应”服务暂行规定》等制度。细抓夯实“装备到位”,开展网络安全检查和维护工作,确保地面广域、局域网络系统及视频会商系统运行正常,气象通信系统按照省级部署完成升级改造。强抓做实“技术到位”常态化开展重大过程预报服务技术复盘,举一反三,总结经验,提升预报预警水平。组织召开河南郑州“720”调查报告专题会,对标报告,结合实际,全面检视问题,明确改进方向,提升技术能力。牢抓扎实“人员到位”市局商请市政府办公室下发《市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接收人员信息的通知》,更新重大气象灾害预警责任人6700余人,梳理气象信息员5800余人狠抓压实“应急到位”积极组织开展气象灾害应急预案修订的准备工作,目前已收集、整理了国家、省、市三级气象灾害应急预案及地方各类专项应急预案。向市政府办公室提交《关于进一步明确气象防灾减灾工作主体责任的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区级气象服务保障工作的建议》等文件,旨在推进未设立气象机构的主城区明确气象服务、应急保障工作责任单位和责任领导。



五一节前夕,市局分管领导带队实地检查市局内部安全生产工作,确保安全生产抓牢抓实,真正把安全生产工作责任落实到人,细化到岗位。组织开展了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工作、防雷安全、网络安全、人工影响天气自查、检查工作,为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奠定坚实基础。



4月下旬,市局召开汛期工作部署会,市局分管领导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了具体安排,指出要坚持疫情防控与气象基本业务两手抓,对接下来的全市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和安全生产工作检查提出了要求,并强调全市气象部门要加强灾害性天气的应对服务工作。

花纯伟局长首先转达了省局领导对徐州疫情防控严峻形势下坚守业务一线的气象干部职工的关切和问候!同时代表市局党组,向全市气象干部职工表示慰问,向坚守在气象业务岗位和社区防疫岗位的同志们表示慰问和感谢,尤其对部分较长时间进行封闭值守的基本业务服务单位和人员进行了提名表扬。并对后期相关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

一是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各单位各部门近期以多种形式召开一次党支部专题会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个人总结汇报近一个月来的工作思想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工作打算提出表态计划。确保各级党组织在各项工作中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的发挥。

二要严格认真执行属地党委政府,主要是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通告要求,加强人员管理尤其是行踪的管理,加强办公场所的管理,加强个人防控,遵守防疫纪律,确保各单位和全体干部职工的疫情安全。

三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全力以赴做好各项气象业务服务值班值守,落实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各项自查和准备工作,加强各项学习和管理,确保圆满完成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任务

四要强化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落实,按照省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的各项要求,结合各自的实际情况,开展安全生产各项检查,尤其是管理工作,确保单位安全生产稳定良好。

花纯伟局长强调,各单位各部门既要客观分析面临的困难,更要有克服困难的勇气、决心和责任,让我们大家恪尽职守、勇于担当、团结一心、共度时艰,为全面完成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各项工作任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