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宿迁市蓝天救援气象分队 在志愿服务中传递温暖

发布日期:2019-11-05 16:14    

秋日的骆马湖天高云淡,风景如画。湖边的沙滩上,大人们欣赏着秋日美景,孩子们开心地玩着沙子。突然,一阵啼哭声传来,正在湖边执勤的丘文先循声赶去,原来是孩子玩耍时不小心跌倒,划破了眼角皮肤,疼得大哭。见此情景,丘文先迅速打开急救包,拿出碘酒、消毒棉签,按照平日里训练的程序熟练地做好清理、消毒,对伤口进行包扎。妈妈一边轻声安慰孩子,一边紧张地看着丘文先,直到伤口包扎好,才松了一口气,连声称谢。

“刚才可把我给急坏了,要不是你及时赶到,这人生地不熟的,真不知该怎么办,谢谢你了,大兄弟!”孩子的妈妈说道。原来,他们来自徐州,趁着周末带孩子来宿迁骆马湖玩,没想到出了点小意外。“不用谢!这些是我们蓝天救援队应该做的。孩子没什么大碍,祝你们玩得开心!”丘文先笑着说。说完,他又加入到执勤的队伍中。

丘文先是江苏省宿迁市气象局的一名共产党员,也是该市蓝天救援气象分队的一名志愿者。自从加入蓝天救援队以来,这样的情况经常遇到,从最初的紧张慌乱到如今的有条不紊,丘文先慢慢适应并喜欢上了救援工作,经常利用业余时间接受专业培训,坚持定期参加救援行动。在帮助他人的同时,自己也有满满的成就感,用他的话说就是“志愿服务这事,有瘾”。

其实,像丘文先这样的志愿者,在宿迁市气象局还有很多。

今年7月17日,宿迁市气象局蓝天救援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共有队员28名。在紧张繁忙的工作之余,队员们积极参加蓝天救援队的专业培训,掌握了专业的救援技能和自我防护本领;同时,充分发挥气象人的技能特长,在自然灾害救助方面提供精准的预报预警服务。

今年8月10日至11日,台风“利奇马”来袭。宿迁市气象局在做好预报和服务的同时,组织志愿服务队员前往受灾地区调查灾情,帮助受灾群众尽快恢复生产生活。

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自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经历过多次。

宿迁生态化工园区是以生态化工产业为主的经济开发区,位于骆马湖下游。园区集合了各类危化企业和易燃易爆场所68家。如何确保园区防雷安全,便成了宿迁气象灾害防御中心主任涂永高的心头大事。为此,涂永高经常带着气象分队前往园区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常态化开展气象科普进企业活动,帮助企业提高气象灾害应急处置能力。

今年以来,涂永高带领志愿者开展了36场气象科普活动,得到了企业和行业领导的高度评价。市化工协会秘书长张银成十分感慨:“气象科普进企业活动,为化工园区68家企业2000余名员工上了生动的一课,效果非常好,希望气象局的志愿者常来。”

在宿迁市气象局,提起“张紫欣”这个名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为啥?因为她是气象局全体党员共同资助的一名贫困女童。自2015年起,每位党员每月自觉缴纳10元“特殊党费”,用来购买学习用品。寒暑假期间,气象志愿者还会轮流辅导张紫欣作业。如今,张紫欣已经是一名初三学生了,与她相依为命的奶奶时常会带着自家种的花生、玉米,骑着三轮车送到气象局来。奶奶常说:“感谢气象局,感谢大家的爱心,紫欣才能安心学习。”

近年来,气象分队先后开展了儿童节赠图书、重阳节包饺子、端午节画龙舟等主题活动,关爱社区留守儿童和孤寡老人;通过微信助学、爱心募捐,帮助贫困学子实现大学梦;组织无偿献血,为有难之人排忧解难,做到每月一主题,月月晒活动,努力扩大志愿服务活动覆盖面,增强宿迁气象志愿队的影响力。今年以来,气象分队共为留守儿童筹集4300元,一对一帮扶了10名儿童;微信助学累计36人次,捐款5120元;无偿献血达4200毫升。

在志愿服务中寻初心,在无私奉献中担使命。同一片蓝天下,宿迁气象工作者初心不改,温暖前行!(来源:《中国气象报》2019年11月5日三版  作者:傅云燕  董钰春  张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