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金坛:疫情当前 气象队伍不缺席

发布日期:2020-02-05 14:32    

 

2020年的春节,对于江苏省常州市金坛区气象人来说,虽然春节值守是常态,但无疑是一次最特殊的坚守。

1月24日,大年三十。“你们两个赶紧回家过年吧,我家就在金坛,这几天就先由我来带班了。”金坛区气象局局长贺金芳催促80后家在常州的陈雨和90后家在扬州的王力回家。正逢金坛国家气候观象台在今年1月1日投入运行,这是长江三角洲经济圈环境综合观测区内唯一设立的国家气候观象台,他们带着大家在规定时间节点完成了标准观测场重建、设备安装、网络调试及数据采集传输工作,并做好了后续大量工作。贺金芳知道他们很久没回家了,这又马上过年了,所以下了“逐客令”。

而此时,武汉的疫情已开始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大年夜,王力捐赠了1000元爱心款驰援武汉。

1月25日,正月初一。贺金芳接到通知,金坛区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成员单位取消春节休假。好多人都刚回家,贺金芳通知全体职工从初二起取消春节休假。陈雨了解到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气象保障需求后,在家里就进入工作状态,通过电话提醒气象台预报人员做好天气预报预警、中长期天气气候预测,利用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系统、短信等手段及时发布疫情防控工作通告、开展防疫宣传。贺金芳通知王力时,王力毫不犹豫地说,有召必回,我是一名党员。虽说如此,可是放下电话之后他还是有点懵,看着房间的行李箱,算算到家好像还没满24小时。听闻他要走,父母也都很理解和支持,把好吃的往他行李里塞了又塞。接到通知一小时后,王力就从扬州出发赶回单位。

1月30日,按照金坛区委组织部要求,贺金芳号召全体党员干部积极主动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并主动联系金坛西城街道,分担社区一线摸排人员不足的困难,确定了与九洲里花园小区对接。该小区属于拆迁安置小区,约4000多户居民,登记摸排难度比较大。

1月31日,早上8点,金坛区气象局5名志愿者赶到了九洲里花园小区,与该小区的物业管理人员一起,排查出入人员和车辆情况。为常住该小区人员办理进出车辆通行证,对进入该小区的人员测量体温。见到很多老年居民出来,大家赶紧劝阻。“都是为了我们好,我们回家去吧。”老人们也非常善解人意。志愿者还劝阻非本小区住户来走亲访友,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主动告知目前的疫情以及防控须知。

这个春节假期,金坛区气象部门的每一位工作人员都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观云测天,通过微博、微信、短信发布防疫相关信息,同时做好春运及农业气象服务。此外,气象志愿者为社区分担排查工作也在继续。组织有号召、党员在行动,这个大多由70后、80后、90后青年组成的气象队伍很精彩。

                                                                                                                          (来源:2020年2月5日中国气象局网站   作者:夏晓征 王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