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京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印发

发布日期:2021-09-17 11:54    

近日,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印发《南京市“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明确到2025年基本建成与国家、长三角区域、省气象发展战略相协调,适应需求、系统完备、开放融合、保障有力,具有南京特色的高效普惠的公共气象服务、综合先进的现代气象业务和科学高效的气象治理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气象现代化,在全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中的示范作用更加显著,继续走在副省级省会城市前列。

《规划》聚焦加强防御体系建设、增强气象服务及重要生态功能区建设能力、发展现代气象业务、坚持创新驱动和人才战略、推进气象科学管理5个方面20项任务,提出建设“气象监测精密感知”“气象预报精准智能”“气象服务精细随行”“气象防灾高效保障”四项重点工程。

根据《规划》,南京将进一步优化气象监测站网布局,应用北斗卫星导航定位、5G通信、人工智能遥感探测和大数据融合技术,构建智慧气象业务基础数据阵列;研发智能型、协同性、开放式的气象业务一体化平台,建立新一代无缝隙、全覆盖、精准化的气象预报预警业务;建立智能制作、精准供给、融合传播的智慧气象精细服务业务系统;加强气象灾害影响风险预警技术研究,建立安全高效的气象灾害防御网络。

(来源:《中国气象报》 2021年9月17日 2版    作者:陈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