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雨骤风急 护一方安澜

发布日期:2019-07-10 11:30    

 

7月6日至7日凌晨,此前天气平稳的江苏突遭强降水天气,多地出现短时强降水,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等地遭受冰雹袭击,11个乡镇出现10级以上雷雨大风。

面对此次强降水考验,江苏气象部门提前预报预警,积极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全力将坏天气的影响降到最低。

在6月30日《一周天气》里,省气象台就将焦点对准这场雨,提醒相关部门做好预防。7月5日,省气象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对即将到来的强降水再次发出预警,重点提示沿江及以北地区防范雷雨大风或冰雹等强对流天气。江苏省委副书记、省长吴政隆高度重视,要求各地各部门做好防范工作。

雨势渐强,各级气象部门紧绷防汛之弦,从气象台台长到首席预报员,再到值班人员全身心投入工作。在冰雹“预警区”的徐州、淮安、连云港等地,气象部门持续与当地防汛指挥部沟通,提出防范建议。在淮安,雷暴预警信息迅速发送至各雷电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江苏海信医药化工有限公司根据预警对厂区防雷装置进行全面安检。

江苏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樊金龙十分关注遭受冰雹灾害影响区域状况,6日、7日连续作出部署,要求应急、防指、气象、交通等领域加大工作力度,遇有险情发生,指导各地加强应急处置,把灾害降到最低程度。副省长费高云要求持续关注天气实况,降低极端强对流天气影响。省政府副秘书长谢润盛要求江苏省应急厅、气象局持续做好各项服务工作,遇有突发情况及时报告并迅速采取落实应对措施。

面向各方要求,江苏省气象局及时向各部门报送强对流天气特别是冰雹实况材料及防御建议。6日夜,气象台灯火通明,值班电话不断响起,有来自各部门的咨询,也有与受影响市县的实况和预报交流。在江苏气象预报微信群,各市、县值班人员持续发布当地最新的天气信息,保证实时互通,他们将预报及时发布至政府防汛群,供各方参考。

暑假的周末,正是人们出行的高峰。面对强对流威胁,江苏省气象服务中心强化与高速交通联网营运中心实时交流,持续向相关部门报送各高速路段降雨量、能见度等关键信息。气象部门还运用图像识别天气技术,通过全省高速公路的监控视频画面智能分辨天气情况,借助监控视频数量优势弥补自动站之间小范围天气观测缺失。

据统计,在整个天气过程中,41个县(区、市)147个乡镇(街道) 降水量达到50毫米以上,其中有10个站点降水量超过100毫米。全省普遍出现6级以上雷雨大风,58个县(区、市)203个乡镇(街道)在8级以上,其中11个乡镇(街道)在10级以上。省、市、县三级气象部门共发布各类预警信号114条,短信超过29万人次。

汛情即大考,气象部门将始终全力以赴。(来源:中国气象报7月10日1版  作者:孙啸 艾文文 吴序鹏 杨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