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省气象部门全力应对“烟花”余威

发布日期:2021-07-29 16:30    

7月28日01时,第六号台风“烟花”在经过30多个小时的徘徊跋涉后终于离开江苏境内,进入安徽滁州境内。然而,“烟花”的离去并不代表风雨的结束,其外围云系依然影响着江苏,并带来强降水和大风天气。

28日当天,吴政隆省长在省局报送的《重要天气报告——28日沿淮和淮北地区有大雨到大暴雨及强对流天气》上做出批示:“请省防指各成员单位、地区继续加强防范,尤其可能发生的强对流极端天气。”

全省气象部门高度重视,省、市、县三级纷纷行动起来,省气象台严密监测,及时分析研判降水落区雨量大小,加密开展视频会商,与降水区域的实时联络,预报员们一刻都不停歇,对相关市县提出预报指导意见,集全省气象之力确保预报精准、防御有效,高度警惕强对流可能造成的局地次生灾害。

对于刚成立的淮河生态经济带气象灾害联防合作联盟来说,本轮台风影响则是第一场“大考”,重要性不言而喻。

众所周知,台风的影响是区域性的,并不局限于一市一县,整个过程中,江苏、河南、安徽3省流域相关气象部门实时共享预警发布情况、雨情实况、水位状况等信息,及时了解淮河上游客水与本地降水叠加而形成的防洪排涝压力,为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防汛提出建议。

淮安市气象局在此次台风影响过程中交出满意答卷。7个昼夜的坚守,制作发布9份重要天气报告、15份专题气象服务材料、42条次预警和气象服务信息,6400余个应急广播滚动播发重要天气信息,5603名网格员及时转发台风预警信息;市气象局还联合自然资源与规划局通过12379平台首次发布地质灾害预警信息,在防汛防台第一道防线中织密气象结点,确保了一方安澜。

扬州市气象局,市局主要负责人连续坚守在防汛一线加强与市防指防汛防台汇报会商,全力做好决策气象服务工作。连日来,扬州市气象部门为市委市政府和防汛有关部门提供台风动态、监测预报预警及天气实况等决策服务材料16份,每天通过短信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报告天气信息。

台风蓝色、暴雨黄色,台风黄色,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不断升级,自26日起,宿迁市1.1万余台应急广播就持续响起雷雨大风的预报预警信息。

在宿迁湖滨新区井头街道九里社区的一处葡萄园里,主管薛亚正带着工人清理地垢杂草不远处,一台挖机、两台水泵正在全力发动,进行紧急疏浚作业。“葡萄最怕水泡”,薛亚正介绍说“葡萄苗一旦泡水超过48小时就会淹死。”他负责的2500亩葡萄园今年长势较好,主要销售给附近的葡萄酒厂,目前正值除草季节,一旦受淹就会产生病虫害。不过,这次降雨虽大但薛亚正并不担心,收到气象部门预警后,他就提前做好了万全准备。“我们在乡里帮助下,提前抽调28人,编成6个小组,24小时轮流值班,挖机、水泵也早就准备好,一旦有积水立即抢排救援。”

徐州地处江苏北部,受“烟花”影响也相对偏晚,不过气象部门的预报预警服务却一点也不晚。“受台风烟花影响,27日夜-29日我市有暴雨到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最大风力9-10级,请加强防范。”7月27日12点50分,丰县首羡镇王小庄村村民王效彬收到台风预警短信后,匆匆赶往田地,给蔬菜大棚加固、覆膜、排水,并通知街坊邻里做好预防措施。

连日来,徐州气象部门联合市应急局通过徐州移动不间断向全市居民分批次发送台风预警,并制作台风快报,通过手机短信、微信微博、农村大喇叭等将预警信息发送到全市各级领导、社会公众、相关部门以及近五千名信息员的手里。

徐州市城市管理局根据预警信息对全市户外广告设施进行检查和整治;徐州各区教育局纷纷下发紧急通知,市区所有学校、幼儿园、培训机构暂停上课;徐州交警部门与气象、防汛等部门密切沟通协调,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全市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全市安全转移群众近万人。28日暴雨当天,为保障城市安全运行,全市交警守在积水严重的路口、涵洞、地下道旁疏导交通。水利部门连夜出动多辆泵车,抽排涝水。环卫保洁人员上路对残枝断叶进行清理。同时,一些基层组织、社会力量等自发投入抢险救灾工作中,人民生产生活秩序得以最快速度恢复。

据统计,28日05时-29日05时,徐州、连云港、宿迁、淮安、扬州、泰州、镇江、盐城、常州9个市的492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占全省32.5%);宿迁、徐州、扬州3个市的3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250毫米以上;前三位分别是宿迁市泗阳县泗阳283.4毫米、徐州邳州东湖街道274.9毫米、扬州江都郭村镇257.1毫米。

至此,烟花对于我省影响趋于结束。

(撰稿:孙啸 张览 樊晓华 吴序鹏 顾承华 审稿:曹颖 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