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与省自然资源厅深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工作合作

发布日期:2021-11-09 16:07    

11月5日,省省自然资源厅共同签署《深化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工作合作协议》,进一步防范化解地质灾害风险,提高我省地质灾害防治水平,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省局严明良副局长、省自然资源厅崔娟副厅长出席签约仪式并讲话。

根据协议,双方将按照“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稳步推进、共同发展”的原则,联合成立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工作协调领导小组,并明确成员和工作职责共同落实完善地质灾害易发区监测站网建设,加强数据共享和信息互通联合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强化地质灾害预警响应和应急技术支撑,合作开展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技术攻关,加强气象灾害和地质灾害科普宣传,探索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保障机制等七个方面具体的合作内容。

严明良表示,双方多年来深化地质灾害预警预报合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建立了气象风险预警会商研判平台,构建了监测预警网络,拓宽了预警预报服务范围。下一步,要强化优势共享,密切双方在信息、资源、平台等各领域的合作;要强化体系共建,用好网络平台,加强即时共享和数据化共享;要强化信息共用,做到防患未然、防灾于前,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重要作用。

崔娟表示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继续完善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联席会议制度,突出重点时段、重点地区,扎实做好汛前、汛中、汛后以及线上线下多层次的信息沟通交流;要进一步提升合作水平,共同推进监测站网建设,加强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技术攻关,不断推动预警预报向精准化迈进,提升地质灾害风险防控能力。

此次合作将持续提升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预报精准化水平和风险防控能力,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安全保障。

(撰稿:孙啸 何浪朱思媛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