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部署学习宣传贯彻《纲要》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09 10:32    

67日,省局党组印发通知,部署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加强学习宣传,压实工作举措,扎实工作作风,以干在实处保障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

通知指出,《纲要》的出台,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重大举措,是气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部署,是新时代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纲领性文件,是气象事业如期实现国务院3号文件目标、接续奋斗新征程的行动指南,具有重要而深远的里程碑意义。全省各级气象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对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部署要求,深刻把握《纲要》明确的目标和任务,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更高的站位、更强的担当、更实的举措,奋力谱写江苏气象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通知要求,要全面把握《纲要》的部署和要求。各级领导班子要将《纲要》作为党组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党组织学习计划,组织开展好全员培训工作,利用网站、新媒体做好《纲要》宣传解读工作。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头学习宣讲,加强向地方党委政府报告《纲要》精神、全国和全省会议要求,积极争取本地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政策、资金、人才等支持措施。全省气象部门干部职工要深刻认识到《纲要》印发的重大意义,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相统一,切实抓好贯彻落实工作。省局将适时召开全省气象部门高质量发展专题研讨会。

通知要求,要扎实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目标任务。一是科学谋划抓落实进一步完善领导气象高质量发展体制机制,发挥省部合作共建优势,将《纲要》部署的目标任务与《江苏省政府关于推进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规划》《江苏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方案》有机衔接、协同推进。二是突出重点抓落实,坚持集约化、一体化、数字化,抓住数字赋能、数字化转型两个关键,聚焦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服务示范体系建设和大城市气象保障服务工作。三是强化联动抓落实不断构建完善“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机制,修订气象灾害应急预案,构建完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为先导的应急联动响应机制。四是推动项目抓落实大力推进省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气象局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快实施江苏省“十四五”气象发展重点工作的通知》贯彻执行,推动重点工程项目及早建成投用。要充分调动各级各方力量和资源,推动健全完善稳定增长的公共财政投入保障机制

通知强调,要把党的领导贯穿《纲要》贯彻落实的全过程、各领域,切实保障《纲要任务落地见效。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积极发挥领导推动和统筹协调作用,在谋划推进重点工作、重点项目、重要任务中切实做到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继续发扬“准确、及时、创新、奉献”的气象精神和优良作风,把气象保质量发展扎扎实实向前推进。

(撰稿:徐振亚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