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局召开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

发布日期:2023-04-14 16:45    

413日,省局召开2023年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工作部署电视电话会议,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重要论述以及对气象工作、江苏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汛期气象服务动员会省委省政府有关部署要求,分析汛期天气气候形势,对全省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进行部署、动员。于波局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严明良副局长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省汛期气象服务准备安全生产、防雷安全监管等工作检查情况省气候中心以及苏州、盐城、泰州市局分别汇报了2023年全省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意见和汛期气象服务工作准备情况。

于波指出,做好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深刻领会做好汛期气象服务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障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的政治要求,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国气象局、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须臾不可放松的紧迫感,周密做好各项安排和部署,抓紧、抓细、抓实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会议强调要强化汛期气象服务组织领导,完善汛期气象服务方案,健全工作责任制,切实把任务细化到岗、责任落实到人,确保服务不漏项、责任不缺位。要深化进一步深化汛前准备,加强业务技术培训,认真组织研究落实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业务有关规定,健全叫应服务机制,细化完善递进式气象预警服务业务流程。要充分发挥现代化建设效益,加强科技成果转化,强化大数据、云计算以及新型观测资料、智能网格预报等新技术、新产品的综合应用,不断提升预报预警的准确率、精细度和提前量。要紧盯问题、抓住关键,认真对照组织、制度、装备、技术、人员、应急六个到位的要求,对汛前检查发现的各类问题和薄弱环节进行再检查、再部署、再落实,确保整改到位。

会议要求,要细化工作举措,全力以赴做好汛前气象服务保障各项工作。要加强跟踪分析,滚动更新汛期气候趋势预测结论,聚焦重大灾害性天气影响,进一步加强强对流、暴雨等高影响天气的监测预报预警。要面向农业、交通、生态、大城市等重点行业领域,健全一业一策一插件的气象服务场景,落实重大活动保障任务,切实提高气象服务的针对性、有效性。要加强气象防灾减灾科普宣传工作,做好重大气象灾害和预报预警的解读宣传,不断提升社会公众防灾意识和能力。

会议还对加强汛期气象安全生产有关工作进行部署。

省局各内设机构、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直属单位负责人、业务骨干及管理人员,各设区市、县(市、区)气象局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以及相关业务管理和预报服务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撰稿:陈晓颖 审稿:吕军、庆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