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查颖冬副市长部署工作 强调要凝心聚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10-24 15:02    

为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及《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下简称《纲要》),部署推进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6月1日下午,全省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苏州市副市长查颖冬在苏州分会场参会并召开续会。

查颖冬在会议部署时指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涉及到多领域、多部门,需要各方面的支持配合。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贯彻《纲要》精神,落实好国家和省会议的具体要求,坚持底线思维、争先意识和创新精神,切实增强气象防灾意识,不断完善机制、提升能力、优化服务,切实扛起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的责任。

会议要求,要不断健全气象防灾减灾机制。强化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气象灾害防御组织体系,不断健全高级别气象灾害预警的“五停”社会响应机制,完善气象工作联络机制,探索将气象灾害预警信息传播纳入网格化管理清单,打通气象信息传播“最后一公里”,积极推动突发气象灾害预警精准靶向发布。要全面提升气象保障能力和水平。进一步提升立体化综合监测能力,加快推进“1+5”新一代天气雷达系统项目建设,提升突发灾害性天气监测能力,不断推进气象服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将智慧气象服务融入城市防灾减灾救灾、数字化治理、生产生活和重大活动保障中,积极探索更多更有效的贴近百姓生活需要和民生保障的气象服务,围绕苏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地理环境特点,研发更多的个性化、定制化气象服务产品。

会议强调,苏州已正式进入主汛期,也是气象防灾减灾的关键期,暴雨、台风、强对流、高温等灾害性天气易发多发。气象部门要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 的要求,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和部门监管责任,切实守牢防雷安全生产底线。目前正值夏收夏种关键期,各地各部门要克服不利天气影响,切实抓好今年的夏收夏种夏管工作,确保夏粮收早收快、秋粮种足种好,确保实现全年粮食丰产丰收。

(苏州市局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