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京市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场景式气象预报服务助力南京马拉松圆满举办

发布日期:2023-11-15 09:40    

11月12日7时30分,阔别三年之久的2023南京马拉松(以下简称“南马”)在奥体中心鸣枪开跑,来自各地的3万名选手齐聚南京,在赛道上热血奔跑。为确保赛事安全进行,南京气象人科学谋划,研发重大活动(马拉松)气象服务场景,为南马的成功举办提供了精细气象服务保障。

与往年南马的程式化气象服务相比,今年南京市气象台创新求变、主动作为,将智慧气象元素完美融入赛事保障全过程,首次将气象场景嵌入南京市城市运行管理中心,创新数字化气象服务场景新模式。

提前沟通 全面调研服务需求

南马吸引着世界各地的跑者,赛务组十分关注天气对比赛的影响今年11月上旬冷暖气流活跃,南京天气复杂多变,这对精细预报提出了新要求、新挑战。市气象台提前数月主动与市体育局、市大数据管理局等单位沟通协调,全面调研气象服务特殊需求,进一步细化气象服务保障方案,同时建立了更便捷地联动机制,为南马制定了专属气象服务产品。

精细服务 保障赛事安全进行

市气象台采用递进式预报预警服务模式,于10月13日开始提供南马气象服务报告。基于63年历史资料提前1个月提供了南马比赛当天气候特征分析的服务专报,并结合延伸期气候趋势预测,成功预测了“马拉松当天晴天概率较大,气候条件对比赛活动举办是比较适宜的”。提前22天、10天、7天、5天、3天提供了短期气候趋势预测,中短期旬、周、日天气过程预测和短时临近逐小时滚动服务报告,重点提及“偏北风较大,气温较低,注意保暖” 等建议。11-12日,南马服务专班所有同志更是全身心投入,在岗24小时加密监测,依托气象服务场景智能网格预报产品,滚动制作发布逐1小时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先后制作发布气象服务专报10期,发布大风蓝色和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各1次。

科技创新 支撑气象高质量发展

精细化程度越高,气象预报的难度逐级增加,对气象研究也提出了更高要求。充分发挥“首席专家”、“青年英才”的科技创新作用,坚持需求牵引,深研数智气象,持续开发智能网格预报订正、灾害天气预警和多源资料应用技术,综合降水、气温、风和能见度等关键气象因子,建立了适应南马赛事安全运行的气象风险等级指标,研发了南马重大活动保障场景,为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科技支撑。

场景式融入城市管理 创新社会服务方式

为实现气象信息的快速送达、有效共享,让气象服务更好融入南京韧性城市管理,年初刘冬晴副台长带队前往大数据局信息中心调研,推进气象服务融入城市运行“一网统管”的各项工作,戴竹君高工等与来自江苏、安徽十余个地市气象局一线预报员细致沟通城市安全运行的气象服务需求。目前针对领导决策和行业的精细化、定制化、数字化的产品已同步接入南京“一网统管”城市运行治理中心指挥平台。南马当天清晨,城市运行管里中心的大屏上实时显示赛道沿线气象要素监测数据和精细化气象风险预报产品。城市运行治理中心翁晓泳主任和赛事组委会胡智超处长频繁赞许“气象服务做得不错!”

下一步,南京将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气象工作研讨会议精神,持续深研城市数智气象预警技术,深化气象与各行业的部门合作,稳步推进气象服务应用场景融入城市综合治理、居民生产生活、行业安全生产等,以“两个现代化”助推南京气象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