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通:看懂“天时”,万象“耕”新不负春

发布日期:2024-03-22 15:52    


春分至,万象“耕”新。连日来,南通各地抢抓农时,积极开展春耕生产,田间地头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助力今年农业生产开好头、起好步,南通各气象部门第一时间启动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为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提供气象保障。

问需于农,田间地头送服务

老陈,小麦最近长势还不错呀,过两天早晨气温偏低,有霜或霜冻,管理上一定要注意。”上周,启东市气象局农气服务人员来到禾润家庭农场,为农场主陈征宇送去最新的一期气象服务专报,并实地开展土壤墒情取样监测工作。

眼下,陈征宇所种植的2000多亩小麦已进入拔节孕穗期。现在正是产量形成的关键时期,这时候管理得当,有利于增加穗粒数,为今年丰产打下基础。启东市气象局一级农气站农气专家樊璇拿好带刻度的铲子,便开始按由浅到深的顺序取土,并将采集到的土样放置到托盘中。“通过后续对实测数据的分析,及时掌握土壤墒情,为适时采取农事措施、合理安排春耕生产提供更加准确的气象服务。”

你看,现在一捏不散团,说明墒情是适宜的,要抢抓这两天的墒情及时追撒返青尿素大家根据天气预报及时跟进田间管理,今年的收成肯定错不了……20日,如皋市气象局春耕春播调研小队高新区(城南街道)高标准农田开展冬小麦春管田间服务,深入调研作物长势,为种植户提供精细化、针对性的农业气象服务。爱增家庭农场负责人望着绿油油的麦苗高兴地说:“今年的小麦苗长势可以,这个品种的小麦抗冻性、抗病性都不错之后还会继续关注天气变化,合理安排好田间管理。

粮食要增产,春管是关键,找准时机施肥防虫是确保粮食丰产丰收的“关键”。市气象局加强与市农业农村局沟通和联系,组织全市气象部门开展农业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和农情调查,每周制作春耕春播春管气象服务专报,内容包含气象条件分析及对农作物生长的影响、天气趋势预测及农事建议等,进一步助力粮食增产增收。

科学“看天”,种田心里更有谱

未来一周(16日前后)有一次降水过程,其他时段以云系变化为主。希望农民朋友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抓住晴好天气做好玉米、棉花等春播作物的播种育苗工作。加强三麦、油菜的田间管理,及时清沟理墒做好病虫草害防治……15日,如东洋口镇浒路村种植大户孙志军的手机上准时收到了如东县气象台发布的春耕春播气象服务专报。

拔尖孕穗期要因苗施好拔尖肥,记得防治纹枯病……”当天,如东作物栽培指导站高级农艺师毛金凤和如东气象台的农业气象专家一同前往孙志军承包的农田调研,提起气象服务对农业生产的帮助,她颇有感触。“准确、及时、优质的气象服务是实现粮食增产的重要保障之一。上个月多地遭遇连续阴雨天气,多亏了气象部门提前预警,我们根据天气情况及时指导农户清沟理墒,这才降低了全县40多万亩小麦的渍害风险。”

农业生产是‘靠天吃饭’,但现在我们通过科学‘看天’,种田心里更有谱了。像今天上午我还在利用无人机喷洒农药,后来看天气预报说下午风力增大,不适合作业,还有100多亩地我准备明天再干。陈征宇告诉记者,天气小麦生长最怕高温高湿天气,容易爆发病虫害,减产不说品质也会大大下降。此时,“知天而作”就显得尤为重要。“前两年在小麦扬花期曾遭遇过连续阴雨天气,当时收到气象部门的预警信息后,我就提前干预,及时喷洒农药预防赤霉病,小麦产量基本就没有受到影响。”

精准监测,助力精细化管理

气温11.5相对湿度45%、风速2.6m/s……在如东虹桥家庭农场的大屏幕上,每隔一分钟气象监控的各类数据就会更新一次。趁着春耕生产气象服务的间隙,如东气象局的工作人员对田间的农业气象微型观测站进行了一次维护。

这座观测站对温度、湿度、气压、降水、风向风速等气象数据进行实时监测,比一般的预报来说更加详细和精准,对农业生产可帮了大忙。”如东虹桥家庭农场技术人员刘振给记者举例,通过风向的监测,可以在无人机喷洒农药时确定起飞方向;降水量的观测及湿度数据,对于田间管护起到关键作用。“以往的气象资料记录我们还可以调出来,在选择品种的时候作为参考依据。”

对于农作物来说,温度、光照、水分等气象因素对其生长过程有着重要的影响。可以说,科学防御农业气象灾害、服务农业生产,需要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目前如东还在洋口、新店、双甸等地的高标准农田上增设了8个气象监测站,实时监测田间小气候。通过气象监测、调控,助力农业发展。而在南通各县市区,已建有8个国家级标准化地面气象观测站和100个区域气象自动站,分布在全市各个县市区和乡镇、街道等,形成了高密度的气象监测网,24小时不间断监测着各地区的天气变化,让气象业务延伸至“田间地头”,打通了气象助农的“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