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南通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通:完成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市级内审工作

发布日期:2024-03-26 16:10    

为持续提升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运行效益,南通市局积极谋划2024年度质量管理体系相关工作,印发《关于明确全市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组织管理职责以及相关制度的通知》,规范体系组织管理程序以及建立常态化沟通协调和督查机制。根据《江苏省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2024年度内部审核方案》要求,我局制定2024年度内部审核方案和计划,于2月27日召开内审首次会议,全面启动市级内审工作。

此次内审严格按照气象观测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规范以及江苏省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文件要求,采用实地查看、现场面谈、查验文件、现场验证等方式开展,审核内容涉及全市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覆盖范围内的所有类型观测业务和管理活动,包括:国家级气象观测站(基准站、基本站、国家气象观测站)、省级常规气象观测站、天气雷达、风廓线雷达、农气、酸雨、雷电、土壤水分、大气成分等。

目前,历时一个月的市级内审工作圆满完成,各单位体系工作整体运行良好,各项工作基本能够落实相关规范制度和体系文件要求,但同时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本次内审共发现7条不符合项和6条改进建议项,主要涉及国家站值班、装备维护、基础设施管理等过程。

下一步,我局将在中国质量认证中心(CQC)的指导下,完成不符合项和改进建议项的整改验证,召开内审末次会议,完成《2024年度南通市气象局气象观测质量管理体系内部审核报告》的编制。同时充分运用质量管理的“策划、实施、检查、改进”的PDCA循环工作法,针对此次市级内审的方案编制、内审计划制定、审核日程安排、审核发现录入、整改验证等环节总结经验教训和不足之处,强化问题整改,持续提高审核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