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苏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同步检查、同步督导、全面体检”——苏州市气象局统筹开展防雷安全行政检查、检测质量考核和信用评价工作

发布日期:2022-06-10 16:13    

为进一步规范防雷检测市场行为,提升防雷安全监管效能,优化营商环境,苏州市气象局统一部署,太仓市气象局和市灾防中心联合开展年度防雷检测单位质量考核、信用评价和防雷安全监管重点单位日常行政检查工作。

531日,联合检查组首先听取了检测机构2021年度防雷检测工作的情况汇报,随后按照《江苏省雷电防护装置检测资质单位质量考核管理办法》和《苏州市防雷装置检测机构信用评价管理办法(试行)》对检测机构技术档案、仪器、人员、质量管理记录等台账资料进行逐项仔细核查,选取十个项目全套资料开展质量核查和现场验证。61日~2日,检查组对重点监管单位阿特斯阳光电力科技公司、渔洋山风景区、木渎水上加油站、江苏微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等四家检测现场进行项目验证,对企业防雷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工作进行督查。在现场验证和监督检查中发现重点监管单位存在防雷装置不完善、防雷安全管理较为松懈等问题;检测机构存在引用标准错误、检测项目不全面、检测报告综合结论判定错误、 现场隐患排查不到位等问题。

针对发现问题,联合检查组立即提出整改要求:一是要严格执行相关检测规范和要求,全方位检测所有防雷装置;二是制定完善的检测方案,明确检测工作重点,全面排查风险隐患;三是加强日常培训,提高人员检测能力。

接下来,检查组将按照市局统筹开展防雷安全行政检查、检测质量考核和信用评价工作要求,同步开展检测机构质量考核、信用评价和属地重点监管单位日常行政检查,全面体检检测机构和重点监管单位防雷安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一步提升防雷本质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