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市局网站 > 徐州市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徐州:台风“烟花”来袭前的24小时

发布日期:2021-07-28 09:50    

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强势来袭,为应对“烟花”可能带来的影响,徐州市气象局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全体人员进入紧急值班状态,全力做好实时监测、滚动预报、准确预警、跟踪服务等工作,主动向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通报情况,提出防范措施建议,齐心协力防汛减灾。

7269时,徐州市气象台会商室里,面对来势汹汹的“烟花”,所有人、所有部门都紧绷神经,听预报员分析“烟花”发展趋势及未来动向。会商结束后,徐州市气象局立即召开防御台风“烟花”会议,研究部署防御工作。徐州各县(市、区)气象局进入“应战”工作状态,切实做好防御台风灾害的各项工作。

上午10时,徐州市气象台对外发布重要天气报告指出,27日夜-28日“烟花”将对本市有严重影响,26-29日累计雨量大部分地区100250毫米,局部300毫米左右。台风影响期间,最大风力可达79级、阵风10级左右,并提出防御建议。1150分徐州市气象局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12时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级应急响应,并联合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地质灾害警报。同时门户网站、短信平台、声讯电话、广播电视、微信微博向公众发布,为民生服务保驾护航。

由于多台风相互作用及其他天气系统的影响导致台风“烟花”移动缓慢、路径复杂、预报难度大。14时,在气象台预报中心,徐州市气象局局领导围绕“烟花”变化的每个细节和预报服务工作与服务处、气象台反复研讨,做出防汛决策。15时气象台接收媒体采访,就“烟花”移动路径、影响时间和防御措施向公众进行汇报。

1620分,全体气象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及气象业务人员对“烟花”进行加密会商,反复研判分析,做出预报结论,并对外发布台风预警,指出未来两日有大到暴雨天气过程。17时,徐州市气象局组织召开市县工作调度会,就值班值守和面向社会的服务情况做了汇报与交流。19时,市气象局主要领导和分管业务领导参加市政府防汛防台视频调度会。会上,就台风“烟花”动向及对徐州的影响做了汇报,并提出防范建议。

26日晚,徐州市气象局值班室内灯火通明,各单位各司其职,严阵以待,24小时轮岗值班,严格执行重大气象灾害业务服务应急响应工作方案要求。局主要负责人靠前指挥、深度服务,动态提供抗台防汛第一手资料和意见建议,为徐州市抗台工作提供精准、有效的决策支撑,切实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

276时,徐州市气象台对外发布台风和暴雨警报,9时徐州市气象局所有科室负责人参与新一轮会商。会后,徐州市气象局领导对“烟花”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徐州市气象局全员全面进入战斗状态,全力防御台风“烟花”。

截至目前,徐州市气象局共向市委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供重要天气报告3期、气象短信11条、一周天气2期,发布预警信号3条,通过微信微博等融媒体传播平台发布信息和科普知识共3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