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金球黄洋葱里的“气象经”

发布日期:2018-12-05 09:40    

   10月底至11月初,正是江苏省徐州市沛县金球黄洋葱种植的黄金时期,沛县气象局针对洋葱种植移栽作业开展全程服务。

  “前两天,我收到县气象局发的短信,说最近几天会有一次较明显的降温、降水天气过程,就赶紧组织洋葱移栽,争取在降温、降雨前移栽完成。你们看,这块田是刚刚移栽过的。”徐州沛县龙固镇果元村的桃润源家庭农场负责人焦佰顺笑着说。

  在徐州沛县,为了与提高土地综合利用率,进一步增加农民经济收入,现有二千多亩家庭农场种植洋葱。今年沛县继续引进出口型新兴特色产业金球黄洋葱,沛县气象局根据县“公司+示范基地+合作社+党支部+农户”的发展模式,全力抓好项目推广宣传、项目技术培训、项目种植指导和田间巡视,为农户增收念活“气象经”。

  为了解决农户在种植管理中的难题,沛县气象局根据本地农业气候特点和特色作物种植情况,与县农业局相关单位协同配合,开展有针对性的观测实验和相关业务服务工作。在洋葱大田内建立农田小气候站,用来观测地温、土壤水分、作物长势等,通过观测及数据分析,理清金球黄洋葱的生长发育特征。通过对数据的融合分析处理和洋葱生长气象条件模型的建立,提供洋葱全生命周期的生长条件监控、长势分析、病虫害分析、影响农作物生长的气象预报指标等,制作精细化的洋葱农业气象服务指标集,建立沛县洋葱及其他特色产业农业气象服务发布平台。先后研究制定了《气象为沛县特色农业洋葱服务指导意见》和《气象为沛县特色农业服务行动方案》,并通过电视、电话、手机短信、网络等多种渠道发布服务产品,大幅降低传统种植及生产过程中的随意性与盲目性,为实现金球黄洋葱优质高产提供更具特色、更智慧的气象服务。

  “洋葱对温度和光照都比较敏感,因此,秋播对播种期的选择十分重要。”沛县农业局农业专家李子华说,如今,有了气象局实时提供的温度、湿度和未来天气等气象信息以及做出的洋葱适宜播种期预测建议,使当地果农能够适时播种、及时防治病虫害,不仅给洋葱种植户增添了信心,而且提升了金球黄洋葱的黄金品质与安全”

  随着沛县家庭农场的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周边村民种植金球黄洋葱的热情被激发出来,纷纷种植金球黄洋葱。为带领乡亲们致富,沛县气象局又新增15套自动观测设备分布在沛县各个乡镇,成立洋葱种植户服务联盟,将种植户不定期聚到一起,交流生产经验,探讨病虫害防治技术,研究解决技术难题,还定期举办农业气象科技培训班。如今,在县气象局农业技术人员的服务指导下,沛县农户抢抓时令,积极移栽,目前已完成种植面积近千亩,带动近百户农户率先跟随家庭农场示范基地进行辐射种植。沛县张庄镇范庄村村民徐强健说:“今年俺把自家的八亩地全部种植了金球黄洋葱,有了气象局的技术指导,心里踏实放心,收入也比种植其他传统农作物多得多!”

  针对下一步工作,沛县气象局局长姜仁民表示,将根据金球黄洋葱的种植面积和生长气候条件、病虫害防治、有机肥播撒等特点以及干旱、冰雹等灾害性天气对洋葱的影响,在其生长的关键时期、天气转折期以及突发性灾害性天气临近期,联合县农委继续开展好大蒜生长发育气象条件研究,做好念活“气象经”,鼓励更多的农户加入金球黄洋葱的科学种植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