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省气象台与省水文局签署合作协议共促江苏气象水文行业发展

发布日期:2020-05-21 16:16    

 

5月20日,省气象台与省水文水资源勘测局签署《合作框架协议》,并开展业务交流座谈,充分发挥双方技术优势,共谋合作方向,提升社会综合防灾减灾能力。省气象局副局长严明良、省水利厅副厅长张劲松出席签约仪式和交流座谈会。

近年来,省气象台与省水文局就抗击春夏秋冬四季连旱、南水北调工程等专项工作开展了监测分析预报产品共享、服务专报联合发布等一系列探索性合作,建立了良好的沟通协商渠道。根据协议,双方将充分发挥各自的信息资源优势,更加高质有效地服务于气象和水利行业,进一步加强相关数据信息的有效共享,在交叉业务领域广泛开展技术合作。未来,双方将共同搭建气象水文数据共享平台,实现观测类、预报类产品的互补与融合;建立水文气象灾害风险会商联络机制,在中小河流预报预警、中小型水库预报预警等方面,推进联合预警发布;拓展水文气象合作领域,加强先进技术手段、科技研发项目、跨专业人才对于建设等方面的交流合作。

会上,严明良表示,气象与水文的合作是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的。长久以来,双方在抗击台风、暴雨、干旱等方面开展了密切合作,卓有成效。借此签订合作协议契机,双方将深入探索挖掘更多合作点,在数据互补、智能网格预报产品应用、水文预报反馈机制、气象水文风险预报、科技创新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化合作,利用各自行业优势,探索气象水文耦合工作模式,为高效服务气象水文决策和社会民生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作用。

张劲松指出,优越的自然禀赋、工程基础条件孕育了江苏特有的水文风貌和人文景象,但气象条件和本地水资源局限性导致的一系列水旱灾害问题同时也带来了艰巨的挑战。水文气象合作共赢是系统思维的具体运用和深刻体现,更是双方领域深化业务和服务的大势所趋。

                                                                                                                                                                                   (撰稿:孙啸   审稿:康志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