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南京市应急管理局与南京市气象局加强合作,共同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发布日期:2020-08-21 08:25    

8月20日,南京市应急管理局和南京市气象局在宁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以各自职能为基础,积极开展全面、深入、长期的战略合作,共同构建与完善应急管理体系,进一步加强协作,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应急管理体制,发挥气象监测预报预警与社会管理服务在应急管理中的作用,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共同守好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

根据协议, 双方进一步加强数据共享力度,制定数据共享清单、交换渠道、途径方式、评价机制,逐步实现气象卫星图像数据、气象监测预报预警和服务信息、气象灾害防御重点单位信息、气象灾害风险信息,水旱灾害、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地震、雨雪冰冻灾害等监测数据、灾情信息和灾害风险信息等的充分共享共用。

同时,双方将从提升信息服务质量、完善应急联动机制、推进综合安全监管、促进基层合作共建、加强防灾减灾救灾科普宣传、发挥预警信息发布系统作用等七个方面,共同构建和完善南京市应急管理体系。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安全管理形势变得尤为严峻,“安全红线”就是“发展底线”,已经成为政府、企业、市民的共同认知。南京目前正在创建国家安全发展示范城市,本次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可视为深入推进南京市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重要举措,对健全公共安全体制机制,优化应急管理能力体系建设,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来源:交汇点  作者:李静 佳欣 宁应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