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工作动态

江苏省气象部门未雨绸缪联防部署积极应对汛期强降水

发布日期:2022-07-04 08:42    

623日入梅以来,江苏省各地接连出现强降水天气——26日夜里到28日,淮河流域出现一次大范围强降雨过程。2605-2705时,淮北北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徐州、连云港等地多个乡镇(街道)的降水量达到100毫米以上,连云港出现11级大风

入汛以来,针对强对流、暴雨、高温等天气全省气象部门加强监测预报预警服务工作强化决策气象服务,省局领导多次赴省政府汇报,参加应急、水利等部门牵头召开的防御部署会议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全力做好汛期气象服务

针对本轮降水,气象部门进一步加强天气监测与会商研判,精准把脉天气过程。在降水来临之前,一条条预警信号就为此次气象服务过程打下头阵626-28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共发布雷暴大风预警信号19条,暴雨预警信号6条,大风预警信号2条,海区大风预警信号2条;其中包括雷暴大风橙色预警信号2条、暴雨橙色预警信号2条。

626日,省局发布《重要天气报告》,建议各地要增强气象灾害防御意识,防范强对流天气对人身安全、交通运输、户外作业及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627日全省天气会商后,局领导对近期防汛救灾气象服务工作进行再部署,要求加强气象监测预警,特别是暴雨、大风等强对流灾害性天气的监测预报和短临预警,并加强对市县局的指导及部门间沟通,同时强化与应急管理、水利、自然资源、交通运输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和联防联动。同日1630分,省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暴雨)级应急响应命令,各单位及相关设区市气象局随即进入应急响应状态,进一步主动、靠前开展决策气象服务,强化信息报送,以迅速又扎实的部署行动为汛期保障服务工作贡献了坚实的气象力量。

在徐州,气象工作稳步走在了这场强降水的前方625日下午,徐州市气象台会商室内,大家全神贯注地分析着各种最新资料。经过紧张会商,发重要天消息!气象台发出指令。下午16时,一份近期暖湿气流逐渐活跃26-28日我市将有明显降水的重要天气报告,通过手机短信、电视、网络发往全市各地。随后,在市气象台的指导下,沛县、丰县等地气象台也提前发布暴雨消息。市政府在接到预报消息后立即转发全市,要求做好防汛工作。同时,徐州市减灾委发布重要天气应对工作提示单,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认真参考《全市汛期极端天气自然灾害防范应对工作的若干措施》规定要求,提前做好防范应对措施。期间,徐州市气象局共启动了8个区县的暴雨天气提醒全网发布短信,覆盖省内短信用户584.4万人次,省外短信用户108万次,共计692.4万人次。

面对接连暴雨、旱涝急转的严峻形势,连云港市气象局加强分析研判,开展递进式服务,以毫不松懈的态度守护城市安澜。627日,市气象局召集住建、水利、应急等部门召开天气会商,研判天气形势并交流防御措施。市气象台、气象服务中心针对农业、石化等专业用户开展定制化服务,第一时间提供气象信息。收到气象预警后,高空作业、码头装卸油品作业立即暂停,防雷应急准备全面启动。盛虹炼化公司商务部负责人葛智强介绍。针对近期开展的海洋浒苔打捞作业,市海洋气象台持续开展全程服务,实况、预报信息第一时间抵达自然资源部门,为捕捞船提前返航、及时避风赢得宝贵时间。

强降水天气过程同样淮安造成影响。针对此次强降雨天气过程,淮安市气象局622日就向市委、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报送了重要天气报告,特别提醒27-28日全市将出现一次较强降雨过程。局领导、业务处室、业务单位领导参加应急值班,业务值班人员坚持24小时在岗值守,利用淮安市强对流预警平台,制作精细化到镇、街道的预警影响范围图,同时加强对县区精细到镇、街道的预警信号发布指导,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局人影办组织盱眙县局、洪泽区局于628日在盱眙成功实施人工增雨作业,有效缓解了旱情

(撰稿:陈晓颖 樊晓华 程娅蓓 尤慧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