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省气象局开展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3 10:52    

春光灿烂,风和日丽,伴随着鸡鸣寺樱花的绽放,321日,江苏省气象局在晴好天气中迎来了一年一度的“世界气象日”系列活动。今年3.23世界气象日主题为“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省局严格按照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提前部署,有序组织策划,以“线上+线下”的活动方式带领群众积极参与。

今年,省局组织做好参观人群防疫信息登记、健康码查验及体温测量工作,将总人数控制在200左右,通过分批预约、限制流量等方式严格落实防疫要求。

现场,身穿红马甲的气象志愿者们早早开始准备,提前布置展板,做好信息登记和引路工作,事无巨细,分配妥当。参加活动的市民在志愿者的指引下井然有序,兴致盎然。业务大楼门口平台上布置了各式各样的展板,同时还摆放了各种气象科技产品。通过气象仪器小实验、有奖竞答、微博抽奖等趣味活动,市民们了解了不少生动有趣的气象知识。活动特别制作了供群众拍照纪念的背景板,孩子们拉着可爱的江苏气象科普品牌代言人“苏苏”,纷纷要一起合影留念。“感觉学到了很多天气小知识,非常有趣。”“没有想到气象这么有趣丰富,离我们的生活原来这么近。”人们不禁感叹着。

中国北极阁气象博物馆同样吸引了不少市民前往参观。人们拾级而上,先走过竺可桢先生的铜像,在志愿者的介绍下了解这位气象事业先驱者的伟大事迹。再走向北极阁古观象台,通过日晷、浑天仪、二十四节气表等工具,感受古代气象的智慧。随后,便来到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的室内展厅。馆内分为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及现代气象科技展示厅四个展区,让群众全面地了解气象发展历史,感受中华数千年灿烂的气象史。虽然今年在参观人数方面有所限制,但“线上北极阁”为更多的市民朋友打开了一扇“互联网”的“门”。通过点击北极阁气象博物馆的线上360°全景游览链接,参观者们可在语音导览的带领下线上参观气象博物馆,点击任意展示区域进行多次参观、游览。

另一边,亲子气象模型拼接比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们积极参加,分工合作,埋头研究怎么制作“车载气象雷达”。紧张的比赛不仅拉近了家长和孩子的关系,而且让孩子们对“车载气象雷达”有了一定的概念,寓教于乐,充满趣味。“不仅能带小孩锻炼自己的动手能力,我也学到了很多知识,感觉非常有意义。”“特别好玩儿,我以后还想再来参加!”家长与孩子们看着手中逐渐成型的作品,都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活动邀请了南京信息工程大学的大学生志愿者们共同参与准备了展板、抽奖答题等趣味活动。省局还联合省政府门户网站举办在线访谈,江苏交通广播网则是开通“3.23”气象日专场直播,通过主持人与气象专家的访谈,与广大网友进行互动直播,让气象进一步走进群众生活。另外,今年气象日特别举办“天气故事站”活动,结合气象日主题,鼓励、引导公众分享“天气与我”的故事,通过官方微信平台报名并参加有奖评选活动,深入挖掘“气象”与“我们”的关系。

据悉,气象科普还将走进南京田家炳高级中学,通过气象日主题科普讲堂、气象科技实物展览、示范校园气象站授牌仪式、气象主播与师生合作短视频拍摄等丰富多彩的活动,面向广大群众进一步普及气象知识。以“线上+线下”方式,在有限的活动条件里,打开气象知识科普的无限可能,让更多的群众了解气象、走近气象、深入气象。

(撰稿:陈晓颖 孙啸审核:吕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