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江苏:全力应对高温“烤”验 保障城市正常运行

发布日期:2022-08-12 16:21    

今年入夏以来,江苏多个站点出现40℃以上高温,在今年7月中旬的一轮高温中,江苏就有31个国家站最高气温刷新了1961年以来7月中旬的极值。8月更是出现了持续性大范围高温天气,据省气象台最新天气预报资料显示,这样的高温天气将持续到八月下旬初。

面对晴热高温天气,831300分,江苏省气象局启动高温四级应急响应命令,全省气象部门进入应急状态;8101320分,省局提升为高温三级应急响应,各部门加强值班值守,积极应对高温严,为公众出行、户外作业、供电、农业生产等提供有力的气象服务保障。

省气象台严密监测高温天气,为决策服务提供坚实的气象预报技术支撑。8月以来,省台连续发布高温预警信号,810日上午发布高温红色预警信号,预测南京、镇江、无锡、苏州等地最高气温将升至40℃或以上,提醒有关部门和单位应采取防暑降温应急措施。据统计,截至11日省台共发布12条高温预警信号,包括3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7条高温橙色预警信号。各市局积极响应,结合实际天气情况,共发布高温预警信号143条,包括14条高温红色预警信号及103条高温橙色预警信号。89日,省突发事件预警信息发布中心启动高温天气提醒全网发布,在5小时内通过重大突发事件预警短信绿色通道为省内外居民发送了共1.0641亿条预警短信,提醒居民防范高温。812日,省气象台、省气候中心联合南京市气象台召开高温天气新闻通气会,介绍今夏以来我省高温情况及主要特点、未来高温趋势预报等内容,并就气温观测标准、历史高温天气统计、今夏多地发生的高温天气过程等面向社会公众加强气象科普。

8月以来,江苏的水稻陆续进入拔节长穗期,对高温越来越敏感,同时早播夏玉米、夏大豆的生长也受到了高温影响。为保障秋种秋收顺利进行,助力秋粮颗粒归仓,88省气候中心通过农技耘APP面向广大农户专题发布主要秋粮作物(水稻、夏玉米、夏大豆)高温热害风险预警。还发布特色农业(河蟹)气象服务材料、特色农业(茶叶)气象服务材料、奶牛养殖气象服务材料等,持续提供专业生产建议。

高温对城市运转电力负荷也带来了严峻的挑战。省气象服务中心成立能源气象服务小组,密切结合电力调度需求,712日以来就加密服务频次,制作提供未来三天天气预测服务专报、电力服务周报、气候趋势预测报告、重大天气过程能源服务专报、高温过程监测评估报告等多种时间尺度服务材料,加强部门联动与沟通交流,安排专员跟进需求,为电力部门负荷预测、电力运行及调度等工作提供气象预报预测依据。

全省各市也积极应对高温天气,充分发挥气象服务保障作用。常州市局与市应急管理局通过应急广播系统联合发布高温预警安全提醒,指导茶农做好高温干旱应对措施,协助相关保险公司做好茶树高温热害理赔。无锡市局拓展服务渠道,加强与宣传部门的沟通联系,通过新媒体、电视台、报纸等渠道连续发布高温预警、制作高温相关防护科普视频,积极引导公众科学应对高温天气气象灾害。镇江市局及时对外发布高温预警信号,通过语音外呼方式对相关人员开展叫应服务。联合市农业农村局编写《农业气象服务专报》,并通过短信、微信群向种植大户、农险协理员、新型经营主体开展直通式服务。810日,扬州市局组织农业气象专家参加2022年全市水稻中后期管理会商暨夏熟作物总结会,详细分析气象因子对夏熟作物生育期的影响。

(撰稿:陈晓颖 审稿:曹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