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资讯 > 气象要闻

省农业农村厅 省气象局联合召开全省战高温抓好秋熟生产管理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2-08-12 17:34    

811日,省农业农村厅、省气象局联合召开全省战高温抓好秋熟生产管理工作视频会议,旨在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有关要求,安排部署有效应对持续高温天气,切实抓好秋熟作物生产管理,确保农业生产安全,千方百计夺取秋粮好收成。省委农办主任、省农业农村厅厅长杨时云、总农艺师唐明珍,省气象局副局长唐红昇出席会议,全省各市县农业农村局、气象局负责同志和相关人员参会。

杨时云指出,要准确把握秋熟生产形势,切实增强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性。时刻紧绷防灾减灾弦,增强农业防灾减灾工作的主动性,迅速采取防范应对措施,最大限度减轻灾害影响,确保秋粮稳产增产。要切实抓好重大病虫防控,全力减轻病虫发生与危害损失,充分认识极端天气导致的病虫发生不确定性和不平衡性,环环紧扣、一着不让抓好秋粮中后期的病虫防控。要统筹推进农业生产发展,全面抓好菜篮子产品稳产保供工作,切实强化蔬菜应急保供,切实保障畜牧生产安全度夏,切实抓好水产养殖生产管理。要着力加强服务指导,确保全省秋熟生产安全有序,农业农村和气象部门要强化预警预报,及时提醒防范应对,强化技术指导,强化政策落实,强化安全生产。

唐红昇结合最新天气形势预测,通报了秋粮播种以来全省农业气象条件分析、未来趋势展望以及农业防灾减灾建议,并要求要进一步做好秋粮生产气象服务工作。全省气象部门要秋粮生产气象服务作为当前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要紧盯秋粮生产气象服务需求,提升服务针对性加强秋粮生产高影响天气预报预警,开展精细化农用天气预报和分区域、分作物、分时段、分灾种的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服务将气象服务更快、更广地送达用户手中抓住有利天气条件实施人工增雨作业。要进一步加强与农业农村部门调研、会商和信息共享,快速高效传播重大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实现预警信息进村入户。

会上,南京市、徐州市、盐城市农业农村局,扬州市气象局分别结合本地天气及秋熟作物生长情况,就做好高温天气监测预警、全力应对抓好秋熟作物田间管理等工作进行了交流发言。会议还邀请了南京农业大学、扬州大学专家教授就高温天气对水稻、特粮特经作物的危害和应对措施作专题辅导。

(撰稿:孙啸 审稿:王平)